♦不固定更新♦
劍三一直線
cp 策藏 明唐 忘羡 莫毛莫可逆 喻黃

最近嘗試各種劍三cp中

《劍三》【明唐】風與星星(六)

§六


開了空調讓車內的空氣流通點,萊思齊一邊想著怎麼解決當下的情況,一邊為電瓶默哀。

再這麼燒下去會出問題的,但直接離開又不太妥當。

 

萬一出問題可怎麼辦啊。萊思齊坐在前座,默默地嘆了口氣。

 

一邊煩惱著一邊往擋風玻璃外看,方才對面的空位被一輛高級轎車停泊,車子似是剛保養過,烤漆被燈光照得閃閃發光的。

駕駛座那側的門打開,從裡頭走出的男子叼根菸,整套的西裝和一個輕便的摺疊錢包。

萊思齊一眼就透過西裝的剪裁,看出西裝的價值不菲,還有皮製錢包上的品牌標誌,也是罕見的高檔貨。

 

萊思齊想起他在自學中文時,聽過一個詞叫暴發戶。

將視線對上那人的臉時,萊思齊驚訝的動作都停止,腦中一瞬間的空白。

 

這輛車是舊式的休旅車,隔熱紙也有些破損,從外頭也能看清車內的狀況。

似乎是感受到他的視線,男子轉過頭,也在看到他的同時愣了一下,還沒反應過來,他就看見對方快速地走過來,敲了敲他的車窗。

萊思齊只好硬著頭搖下車窗,看著來人。

 

「......嗨。」

「嗨什麼啊??你怎麼在這裡?」對方眉一挑,一臉驚訝的看著他。

「我們下車說吧。」萊思齊笑了笑,指指躺在後座的唐無行。

對方會意的點了點頭,萊思齊搖上車窗下了車。

 

男子是他在葉家工作時認識的葉家遠親,名叫Jay,和他打照面的次數不多,但在萊思齊被雇用的那段時間,他曾經在葉家住了兩個月,那時候萊思齊的中文說的不是很好,多虧對方能夠聽得懂他中英混雜的語言,他們才能夠熟識彼此。

 

「後座那個是誰?419還車震?」

「說什麼呢,他是我房東。」Jay一開口便語出驚人,萊思齊只好一臉無奈的解釋。

「喔你中文進步挺多的!這種事情都聽懂啦!」Jay竊笑出聲「所以呢,他為什麼躺在後頭?」

「身體不舒服,原本是陪他來買東西的。」萊思齊扶額,一度不知道該說什麼「對了,你是要去超市嗎?能順手幫我買個退燒藥嗎?」

「他發燒了?」Jay視線往後頭的車瞟了一眼,可惜車內無燈,他什麼都看不見。

「是啊,也不知道是怎麼了。」萊思齊也跟著他看了過,喃喃自語的

 

「要不要請我老婆幫忙看看啊?」Jay沒來由地說了句,萊思齊一臉不可置信的看著他。

「What???」

「我老婆是醫生,她可厲害了啊!這次她休假,我陪她回來老家別墅看看,我幫你問問她,要嗎?」

「等等......老婆??」

「是啊!我沒你的聯絡方式,原本想喜帖發到姊姊那邊就可以了,沒想到那時候你已經離開了。要嗎?請我老婆幫他看看?」

 

訊息量太大了。萊思齊扶額。

 

想起唐無行提起醫院時抗拒的神情,萊思齊皺起眉頭。

也不知道多久了沒遇過這麼難伺候的人了。

「不了,我看他不是很想去醫院的樣子,謝謝你的好意。」萊思齊苦笑著回答。

「不去醫院也能看啊,她隨身都帶著簡單的藥劑呢,沒問題沒問題。」似乎沒意會他的意思,Jay掏出他褲兜裡的iPhone,點了快速通話就講了起來「......喂?老婆啊,我說......不是不是!東西還沒買呢!我遇到個人,萊思齊你記得吧?是啊!真巧呢......」電話的另一頭的聲音太細碎,萊思齊沒聽清,他回過頭看著車裡的唐無行,看起來還沒醒「......對,他有個朋友生病了,說是不想去醫院...欸別這樣嘛!......一個禮拜行嗎?好好好,好好好,嗯嗯,說是發燒了的樣子,好,掰掰愛你啊!」

 

「......你們說話都這麼黏糊嗎?」萊思齊看著一邊講電話一邊心花怒放的Jay,已經不知道該擺什麼表情了。

「情話要常常說感情才會好啊!柯倫柏柯特,」Jay認真嚴肅的神情,和自己討論甜點的時候差不多「感謝我吧,我可是用一星期的家務活,幫你討到了看醫生的機會啊!」

 

「......感謝你啊,Jay。」萊思齊無語地看著這個自作主張的男子。

不過,能讓唐無行看上醫生也挺好的。

 

等Jay買完東西,他便開著車帶著萊思齊和唐無行去到了他們住的地方。

唐無行還在昏睡,萊思齊只好先把他頭上的汗都擦乾,把毯子裹在他身上,背著他進了Jay的屋裡。

開門的是個長髮披肩,穿著白袍的女性,她淡漠的掃視他們一眼才開口。

「趕快進來吧,別耽擱治療了。」

「非常感謝。」

 

把唐無行安置在客房後,他和Jay就被趕出來。

「妨礙療程。」對方是這麼說的。

 

「唉,又沒能看到老婆治療病人時,溫柔可人的樣子了,真可惜啊~~」Jay把領帶解鬆,走到廚房煮起水「喝杯茶如何?」

「恭敬不如從命。」萊思齊笑說。

 

「欸!你中文真是說得越來越好了,怎麼學的?雖然過了這麼多年,但還是挺意外的。」

「開始旅行之後就漸漸學會了,語言畢竟是拿來溝通的。」萊思齊在客廳的沙發上坐下,對廚房裡的Jay說。

「你走得太突然了,我也是結婚的時候才知道的。」Jay拿了兩個茶杯放在一旁的料理台上,然後打開上頭的壁櫥,拿了幾罐裝著手工餅乾的鐵盒子「你吃甜點的習慣還沒改變吧?看現在的狀況,你們似乎還沒吃午飯呢,先將就著吃吧。」

「沒有,我很樂意。」

 

「所以你為什麼離開姊姊那裡呢?」Jay把餅乾裝盤,將滾了的熱水倒入裝有茶葉的透明茶壺裡,茶葉被沖起,在水中旋轉飄浮。

「沒什麼,只是那裡不需要我罷了。」萊思齊聳聳肩,苦笑地說著。

「我看她挺器重你的,怎麼可能就這樣趕你走呢。」Jay把茶和點心端上客廳的茶几,一屁股坐在萊思齊對面的沙發上「想必是葉文那小子想法設法的把你攆走的吧。」

葉文是葉氏的二公子,也是葉的弟弟。

 

「沒辦法,那時候他管事,他一直都這麼討厭我,我也只能捲舖蓋走人了。」看見點心端了上來,萊思齊馬上拿來嚐了一口,津津有味地吃著,一邊說著沈重的話題,彷彿這事兒跟他沒關係似的。

 

「......若是姊姊想要你回去,你會回去嗎。」看著萊思齊一付事不關己的模樣,Jay也給自己倒了杯紅茶,吃起點心。

好吃。吃了一口,Jay心裡這麼想著。

 

「......不會。」萊思齊無奈的笑著,喝了口紅茶。

「為什麼?」

「她有這樣的意向嗎?若是有了,我也挺驚訝的。」萊思齊瞥了Jay表情一眼,一口接一口地吃著點心「她不會理會一個逃避自己責任的人,這樣的人可是會為公司造成莫大的損失的。」

「可是你......」

「我不會回去的,現在這樣挺好的。」萊思齊打斷了Jay想出口的話,笑了笑說「我比先前都自由,也能好好看看世界。」



開門聲從一旁響起,萊思齊和Jay同時轉頭,便看見Jay的老婆從房裡走了出來。

「蘇晴!」Jay興奮地朝對方揮揮手,讓出了身邊的座位「如何啊?」

 

對方在沙發上坐了下來,捏捏鼻樑,然後用嫌棄的眼神看向Jay,冷冷的開口。

「去買飯,沒吃正餐吃什麼點心。還有人家本來要買東西,幫人家買去。」

「好的老婆!」面對蘇晴的厭惡,Jay一點也不驚訝,也不生氣,嗷嗷的奔了出去,像隻忠犬。

 

「Jay他很疼愛妳呢,從沒看過他這樣子。」萊思齊看著Jay奔了出去,微笑著對蘇晴說。

「開門見山的話就免了吧,柯倫柏柯特先生。」蘇晴一點也沒理會他的套近乎,劈頭就和他進入正題「關於唐先生的事情...別問我為何知道他的姓氏,我得知道病人的基本資訊,所以翻了他的證件。關於他的事情,你知道多少?」

 

關於唐無行?

 

「我是個背包客,這次偶然來到這裡,唐先生是我的房東。」萊思齊回。

「又沒有更多有關他的資訊呢?好比他住在哪,家人有幾個,除了房東之外有沒有其他的工作,或是他的經歷。」蘇晴掏出白大褂口袋裡的筆記本和筆開始抄寫「有聽說嗎?」

「......他住在離這個地方大概三到四個小時的安適村,和他同住的只有爺爺,有沒有別的經歷不清楚,大概沒有其他的工作,至於經歷......」萊思齊頓了頓,對上蘇晴看他的視線「他沒有清楚說過,但我曾聽同村的老人說,他有出國留學的經歷。」

 

「先跟你解釋一下我為什麼問這些吧,」蘇晴嘆了口氣,又伸手捏了捏鼻樑「小感冒我雖然能解決但不是我的專長,我剛剛問的事情也和感冒沒什麼關係,我的專長是心理——我是名心理醫生,你能明白我的意思嗎?」

萊思齊驚訝的張了張嘴,臉色變得嚴肅,過了許久才回答蘇晴的問題。

 

「是,我明白。」

「的確,他是有感冒的症狀,但還有比這更嚴重的問題,」蘇晴拿筆記著剛才聽到的要點,一邊和萊思齊解釋著「你聽過腸躁症嗎?」

 

萊思齊搖搖頭。

 

「腸躁症不能算是病,而是多種常見症狀的組合,我們通常稱以症候群。病人因為某些因素,比如飲食不均衡、壓力或其他,導致腸胃神經失調、過分蠕動或痙攣,嚴重者可能會有突然劇痛或腫脹感等。在近期,也就是你遇到他過後,他有過類似的症狀嗎?」

 

聽見蘇晴的問話,萊思齊突然想到唐無行今天不適時的表情,心中微微一抽,一股酸澀感冒出。

「......今天,我們從安適村離開之後,曾有過兩次,一次是車子行進過程中,服過一次藥物,再後來是在超市的時候,那次比較嚴重,我想也許跟感冒有關係,」萊思齊其實不願再一一回想方才的細節,越是回想,無力感就像積木一樣越堆越高「他的包裡有些藥物,我憑著當下的狀況,再給他吃了一顆胃藥。」

 

說完之後,他將手肘抵著膝蓋,掌心摀住臉,拼命的讓自己停止回憶剛剛的種種。

太像了,真的太像了。



「柯倫柏柯特先生?」蘇晴見他的狀態有些不對,將視線離開手上的小本子看向對方「柯倫柏柯特先生,你沒事吧?」

「......我沒事,請您繼續。」冷靜下來,萊思齊又恢復原本的笑容。

 

「好,那換個問題,」蘇晴手拿著油性筆,在紙上寫了一會兒「他有什麼興趣或是喜歡的東西嗎?地方也可以,比如一個國家或城鎮,討厭的東西也是。有印象嗎?」

「......安適村。他很喜歡安適村。」

「他現在所居住的那個城鎮?」

「是的,還有他曾說過......」萊思齊思考了一會兒,才開口回答「『沒有城市的喧囂沓雜,也沒有烏煙瘴氣的死氣沈沈,這裏有的是更多的靜謐,和蓬勃的朝氣,這裏不需要路燈,因為星星會照亮道路,這是城市所沒有的。』」

「你的記性很好,」蘇晴稍稍地露出驚訝的眼神「他說的是安適村嗎?」

「是的。」

 

有是一陣沈默,蘇晴在問完問題過後似是在思考什麼,手抵著下巴翻著她剛剛所做的紀錄。

萊思齊也只能在一旁乾等,順便在這時候吃幾口點心。



「我沒有他的病歷,所以以下只是我的推斷,以及一點想像。」良久,蘇晴開口,就著他寫的筆記一一講述「在你去到安適村到現在,今天是第一天看到他這樣的狀況,是嗎?」

「是的。」

「從你去到安適村之後,你們從有去過其他地方嗎?村子以外的地方。」

「有的,一次是去海邊,不過聽說他以往都會去,也沒有什麼問題的樣子。」

 

「那麼,今天和以往不同的,一是你們離開了安適村,二是你們來到了和村子海邊,這兩種環境完全不同的城郊,然後他發作了,加上他形容城市的詞語,都帶有些許負面的意思,代表城市的環境或是擁有城市共通點的地方,會造成他的壓力,因而誘發腸躁症。醫學統計,到腸胃科看診的腸躁症病人,有15%是有憂鬱症,甚至擁有自殺念頭的人。」

 

「可以推斷的是,他在類似於城市的環境裡,曾有過重大壓力、陰影或挫折,促使他討厭,甚至厭惡那個環境,轉而引發憂鬱症,並且嚴重影響他的生活,因而採用離開療養的方式。轉換環境的確是一種療法,能夠淡化甚至消除環境所造就的壓力,可見他是有接受過治療的。假設他的主治醫師多方嘗試過後,認為這樣的療法對他來說是最好的,因而建議他施行,他便離開有可能引發他負面情緒的環境。」蘇晴端起Jay的茶杯喝了口緩解口乾舌燥「他包包裡的藥物我看過,都是針對抗憂鬱的藥劑,但奇怪的是除了緩解胃部的胃藥之外,這些藥品本應在三個月前就服用完畢,但現在還剩下一半,可以推斷,他可能因為金錢或家庭等因素,讓他無法繼續接受治療,轉換環境也是主治醫師的權宜之計。」

「沒有持續接受治療的憂鬱症患者,因為沒有得到完善的治療,就像個不定時炸彈,情況很不穩定,會在哪天復發都不知道——比如像今天的狀況,他受到環境的刺激,因而有了發作的狀況,也不是沒有這樣的案例出現。」



「所以,他......」萊思齊像是還沒消化蘇晴的大量資訊,震驚讓他的眉頭緊鎖,臉色也有些蒼白。

「這並不是誰的問題,應該說,誰都有問題,環境無形造成患者的壓力,無論你和我,都得負起這份責任。」蘇晴的態度淡然,只是微微地嘆了口氣「何況你對他來說,也許只是個陌生人,就別這麼有負擔了。」

 

「但是我並不想成為那個陌生人!」似乎是受到對方話語的刺激,萊思齊反駁的的聲音大了起來,他的情緒激動的握緊拳頭,眼中帶著些許憤恨,更多的是悔恨「我已經受夠了!!我受夠那種在有人需要幫助的時候,自己卻什麼都做不了的無力感......這樣太痛苦了......」

「看來......你也是個有故事的人呢。」蘇晴微微勾起嘴角,露出個似笑非笑的表情「有機會的話,和他分享你的故事如何?說不定你們是同類呢。」

 

同類?他和他能夠是同類嗎?

 

「我剛才已經給他打了營養劑和退燒針,發燒是不用擔心了,萊思齊先生。」蘇晴拿著茶壺走到廚房,然後給他一個微笑,這次倒是真的微笑了。




唐無行醒來的時候,只覺得頭昏腦漲,腦中存有的記憶,到他們下車之後就沒有印象了。

發生什麼事了?這裏是哪裡?

 

環顧環境,他發現自己處在的是一個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房間,像是城市裡,兩房一廳的公寓會有的臥房。

察覺到這件事情的當下,唐無行的寒毛都豎了起來,恐懼佔據著他的大腦,讓他無法動彈。

難道他又回到那個地方了?難道他從一開始就沒有住在安適村?難道......

 

他得逃出去,得逃出這裡。

這個想法佔據了他的大腦,他能感受到自己的心跳加快,呼吸急促了些。

連滾帶爬得到了門口,當他要伸手要轉動門把出去的時候,門就自動打開了。

 

又變得像那天一樣,所有的事物都變成電影的慢動作,他的呼吸更加急促了。

 

但所有負面的情緒,在他看見萊思齊的臉時,瞬間煙消雲散。



萊思齊一開門,就見唐無行定格在看似要開門的姿勢,和他臉上恐懼的神情。

「你醒啦,不再多睡一會兒嗎?這裏是我朋友的家,他的伴侶是醫生,方才稍微幫你看過診了。」萊思齊在他眼前揮了揮手,示意他回神,隨後雙手扶在他頭的兩側,頭便抵在他的額頭上一會兒「......看來是退燒了,餓了嗎?我朋友買了午餐,雖然現在的已經不是午飯的飯點了,還是吃一下好。」

 

萊思齊接近他臉的一瞬,他慌張地閉上眼睛,一瞬間竟有些小鹿亂撞。

「......好。」唐無行微微的點點頭,跟著他走出房間。




吃完「午餐」,唐無行便被蘇晴拉著進到了客房,並和他說明原由。

「我是心理醫生,發現你有些狀況——不用擔心,我不會採取刺激性的治療方法,只是想和你聊聊天。」蘇晴微笑著說,示意他在床上坐下來。

唐無行的眼神帶著些許警戒,但還是乖乖地坐了下來。

 

「我們來聊些什麼呢?啊,聽說你在做房東,提供給背包客住所的房東,要不然來聊聊你的客人如何?比如......」蘇晴頓了頓,笑容更深了「萊思齊.柯倫柏柯特?」

 

提到萊思齊的名字,蘇晴能發現唐無行的神情放鬆下來,只不過還是什麼也沒說。

 

「不想說也沒關係,你知道葉秋一嗎?就是萊思齊先生的朋友,剛剛吃飯的時候看到的那個傻逼,英文名字是Jay,」聽到傻逼得一詞兒的同時,唐無行忍不住地笑出聲「我們結婚也幾年了,他還是常常跟我提起萊思齊先生的事情,講的我都能倒背如流了,什麼絕世美男啊,什麼差他一點的風流倜儻啊,還有他在那短短兩個月認識他的種種事情,唉!講的我多嫉妒啊,到底我是他老婆還是那個柯倫柏柯特啊。」

「......你們過得很幸福。」唐無行終於開口,淡淡的微笑在他臉上,更襯托他五官的好看。

 

「是啊,除了他偶爾犯傻之外。」蘇晴嘆了口氣,然後回問「你覺得呢,萊思齊.柯倫柏柯特,你覺得他如何。」



唐無行想了想,不禁勾起微笑。

「像太陽一樣吧。」

 

像是照亮黑夜的溫暖朝陽,能將陰霾掃除的太陽。


<待續>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字數一章比一章還多(((
診斷的地方如果有誤,就算了吧。((

评论
热度 ( 10 )

© LNsan | Powered by LOFTER